財團法人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
:::

【育成計畫】給孩子一個有溫度的陪伴-志工導師在職訓練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在育成計畫中,我們不僅注重孩子的培育,也關心志工導師的培養。

每一年本會都會安排志工導師的在職訓練,由專業導師與之對話,協助志工導師在陪伴小太陽的過程中,可以更了解自己的角色定位,給予更適當的協助。

 

這次(5月28日)我們邀請諮商心理師喬如筠與志工導師分享,自我角色定位、價值及如何與青少年溝通。

喬老師分享:當時代不一樣時,志工導師首先要鬆動自我的價值觀,認知自己與小太陽的生活背景差距,才可能有效開啟溝通的門,她鼓勵志工導師成為孩子的同溫層,縮短與孩子之間的距離。

 

這個世代的孩子幾乎是被網路養大的,「凡事問Google」養成了青少年習慣在網路上尋求答案,因此志工導師如何觸發孩子的懷疑、好奇,讓他們可以思考進而尋求協助,也是一門技巧,喬老師進階引導志工導師們思考,如何轉換經驗來吸引孩子,而非只是說故事或是純粹分享個人觀點。喬老師也特別提醒,當孩子感受到你的不認同時,就會防衛,因此在對話中減少「可不可以」,「好不好」的指導用語,而是用開放的態度,讓孩子自己去比較、選擇,志工導師則可協助孩子分辨、排序事情的重要性,而非代替孩子做決定。

 

課程下半場,喬老師也請志工導師分享自己的價值以及與小太陽相處的經驗,其中一位志工導師提及自己的小太陽,本身的自律性很好,但因為課業繁忙,因此與這位孩子相處的機會不是太多,自己也總有一種使不上力的挫折感,而喬老師也藉機強調,志工導師的價值就是陪伴、經驗分享、精神支持、協助分辨以及設立目標。志工導師只需要讓小太陽知道,只要你需要,我會在。

最後喬老師建議與小太陽建立固定的聯絡頻率,設定下次聯繫目標並提醒小太陽要有適度的回應與尊重。談話中則跟著孩子的「流」走,從對話中觀察孩子的偏好,以利關係建立及經營。

 

感謝每一位小太陽的志工導師們,在假日時間齊聚一起分享彼此陪伴經驗,學習如何與下一個世代的孩子相處,用更好的方式,與孩子往目標前進。

🌱🌱🌱

招募【夢想領跑員】計畫

邀請您加入這群孩子們的【學習馬拉松】,一起為貧困學子的夢想領跑,

🏃🏼‍♂️成為【夢想領跑員】定期定額每月300元以上(至少完成設定12期),

🏃🏼‍♂️愛跑步的您這邊請🔗https://bit.ly/3P5mT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