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
:::

引導計畫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成為偏鄉教育者的後盾,為高關懷孩子
於在地打造一個有溫暖、有希望的環境

 


 
★問題洞察★

(1)弱勢多元讓偏鄉教育者倍感艱辛:
偏鄉學校普遍情形,全校學生七成以上為弱勢(單親/隔代教養/低收清寒/原民/新住民),這些弱勢孩子於知識背景上和一般生、文教區的孩子有著起點的落差,加上家庭所給予的複雜生命議題,讓老師需花多倍的時間心力照顧教導學生,想給孩子更多卻苦無資源。

(2)那些教室裡的客人:
有些孩子學業成績不起眼、對學科內容不感興趣,早期學校沒有社團,他們喜歡的東西沒有被發現,他們在教室內找不到舞台,缺乏到校學習動機、自信和成就感,易有逃學之虞。

(3)父母需長年到外地打工、父母離婚、外配父母回家鄉等原生家庭因素,加上偏鄉教師流動率高,孩子們需時常面臨分離,在幼小心靈上留下或顯或隱的傷痛,缺乏人際互動與學習典範。

★服務對象★
開放全國具「高關懷學生」之國中學校提案。
 
★服務內容★

以公益創投方式進行,由最了解學生問題與心理需求的校長及老師們,因地制宜,根據在地高關懷學生的現況,以學校社團為主軸來構思,輔以各種教案形成計畫,提交由本會審核補助。

普仁與學校合作,成為偏鄉教育者強而有力的後盾,攜手引導學生適性發展,讓即使不愛唸書的孩子,也能以不同的方式建立自信,找到學習動機、適性發展的舞台與家一般的溫暖,並提高對學校的認同度,促使校園零中輟。

 

★普仁如何與學校合作?★

(1)資金:根據學校計畫提出的經費預算給予補助,亦藉由期中評鑑與年度成果報告,分析執行結果及成效,並提出計畫改善建議。
(2)陪伴:普仁透過學校每月在本會網站上傳的活動報導和學生參與心得,以及不定期到教育現場關懷訪視、出席社團活動、舉辦贊助人茶會等關懷互動,主動發覺教育者或學生的需要,即時連結資源給予協助。
(3)共好:普仁定期舉辦交流研習會,聘請專業的心理師、青少年教育領域專家進行講座,並讓全台各校偏鄉校長和老師透過交流研討計畫執行所遇問題及解方,使計畫年年滾動性修正進步。
(4)舞台 : 普仁鼓勵社團進行公益服務與公益演出,並支持社團至國內外比賽的相關經費;除了透過季刊及官網報導社團成果之外,普仁亦舉辦社團聯合成果展,為孩子建造被世界看見的舞台。

 

★計畫成效★

★各社團屢獲國際世界級、國內全國性各項比賽佳績。
★全國國中畢業生進入公立學校的比例為61.52%,本計畫學生則為68.95%, 高於全國1.12倍。

★除了升學數據,更讓我們感動的是,真實看見孩子們在社團引導下的改變: 
(1)找到到校動機:當孩子習慣和喜歡上社團活動,自然遠離了誘惑、惡習和不良的交友圈,參與計畫之社團學子升學率與到校率達100%。

(2)歸屬感和完整的家: 在老師沒有休假的陪伴關愛下,他們感受到家的溫暖,在同儕中找到學習典範,學會了友善的人際互動、用愛對待他人。

(3)找到自信和成就感:透過社團的練習和比賽肯定了自我價值,而成為家庭、學校或地方之光,讓他們相信自己可以達成更高的成就。

(4)當興趣變成技能/強項,為升學加分:有孩子因此保送體育班、音樂班,找到生涯的另一出路。

(5)建立榮譽感和遵守規則:透過社團的約束,帶動改變孩子的品行,有孩子為能持續在社團練習或去比賽,而主動銷過、努力使成績進步。

(6)感恩與善循環:許多孩子於畢業後,會利用假日回來照顧學弟妹們,甚至成為助理教練。
 

★社會影響力統計★

★總計服務縣:15 

★累計合作學校數:44273 

★累計服務人次:8,951 人次

★2021年審核通過22所學校23案(分布地圖如下圖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