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
:::

【活動後記】育成計畫年度工作坊:探索未知,發掘未來的可能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育成計畫年度工作坊在1月29日於新店烏來台電訓練所完美落幕!感謝台電烏來訓練所提供的舒適場地,讓小太陽們得以充分休息、享用營養餐飲,才能精神飽滿地全心投入三天兩夜的活動與課程。

三天兩夜雖然短暫,但基金會安排豐富的活動及課程供小太陽們體驗,包括邀請青年團—曾經也是小太陽們的學長姐回到普仁,為不同學習階段的小太陽們量身規劃課程及活動,提供小太陽課業學習、生涯發展的方向;參與過「夢想之家實習方案」及美國德州「領導人才培育學習營」的小太陽回到普仁與大家分享經驗談;或是社會觀察家任務挑戰賽及年度公益行動計畫等,內容精實又豐富。讓我們一起看看這三天兩夜的活動紀錄吧!



第一天,由育成計畫召集人周霞麗女士帶來了啟發性的演講《做個聰明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你》,為活動揭開序幕。

 

第一個活動是牌卡時間,我們讓小太陽們在各自挑選一張「最能代表當下心情」及「最能符合自己在本次工作坊的學習期待」的牌卡,並輪流向組員們自我介紹、說明選擇此牌卡的原因,以此促進組員之間的了解。

 

而每個小組皆有一位志工導師加入,適時帶動團隊的氣氛。

接著我們邀請救國團講師古源淦、林奕辰、林世偉老師帶領各小隊進行團隊建立遊戲,小太陽們需要在團隊遊戲中學習如何溝通、互助合作,才能完成老師指定的任務獲得積分。


氣氛熱絡起來後,我們將時間交給青年團,面對高中組的小太陽,學長姐們以「時間管理、認識自我」為主軸,與他們分享時間管理的重要性,並以自身為例,透過小活動帶領小太陽們認識自己,發掘自己的優點與擁抱自己的缺點;對於大一、大二的小太陽,青年團以自身的成長及求學經歷為出發,為他們提供職涯發展的方向;而針對即將步入社會的大三、大四的小太陽們,青年團則聚焦於未來投入職場必須面對的現實面提出一個課堂作業:「如果我有一百萬的創業基金,我會怎麼做?」,希望小太陽們能夠從專案規劃的角度來思考以自身專業能力可以在團隊中發揮哪些助益,一起合力討論如何利用有限的資金創業並經營一家店,並給予寶貴的經驗和建議,讓小太陽們更加勇敢地面對未來的挑戰。

在普仁青年團帶領的活動中,我們看到了青年團學長姐們的悉心指導和啟發,他們以實際行動向小太陽們展示了時間管理的重要性,並教導他們認識自我,勇於面對自己的優點和缺點。


第二天的重點則是「社會觀察家」活動,我們將城市及社區當作教室,讓小太陽挑戰任務的過程中有機會深入當地,發掘當地的特色、優點以及待改善之處,其中包括採訪當地居民或遊客、考驗團隊合作,跳脫舒適圈接觸更多元的族群,目的是為了訓練小太陽們思辨的能力以及突破自我的勇氣,進一步培養小太陽對社會的使命感,在突破自我的同時讓世界更好。

活動結束後,每組小太陽都以自己獨特的方式分享了他們的心得和紀錄,這不僅豐富了他們的經驗,也讓他們更加感受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期待經過社會觀察家的洗禮後,未來小太陽們能將這些學習應用於實際生活上。


行程不知不覺來到第三天,活動主軸落在公益行動計畫專案,我們將今年的執行重點聚焦於SDG2消除飢餓、SDG3健康與福祉、SDG4優質教育、SDG12責任消費及生產、SDG14保育海洋生態、SDG15保育陸域生態六項目標上。這項計畫是每位育成計畫的小太陽都要參與的活動,我們讓小太陽們自行分組討論、發揮創意,結合自身專長及所學,規劃並執行一項公益行動計畫,以具體行動關注社會,讓自身的能量與社會接軌,同時創造自我價值。

同時,我們邀請了去年執行過公益行動計畫的優秀小太陽給予在場同學們寶貴的建議和鼓勵,讓新加入的小太陽們更有信心和動力。此外,為了訓練小太陽們時間管理及即時行動的能力,我們要求各組小太陽在工作坊結束前,需要決定好執行的主題及初步的計畫架構,並且於結業式前輪流上台發表。小太陽們也非常認真地把握時間討論,在截止時間前回報計畫主題,上台發表時,內容也有一定的水準。期待在小太陽們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的公益行動計畫能夠展現令人矚目的成果,為社會帶來正向的影響,同時也為自己的成長和價值貢獻一份力量。

育成計畫年度工作坊不僅是一段充滿學習與成長的旅程,更是一個凝聚力量、啟發靈感的時刻。在這裡,我們共同探索、學習,認識新朋友,開拓新的舒適圈,為自己的未來描繪出更加美好的藍圖。期待看到每一位小太陽在未來的道路上繼續閃耀,為社會貢獻更多的熱情與智慧。

最後,我們衷心感謝台電訓練所郭秋英所長、胡秀琴副所長、陳永泰公益信託王景賢總幹事蒞臨現場鼓舞激勵了小太陽們,同樣也感謝所有志工導師三天兩夜的陪伴與照顧,您們的陪伴為工作坊增添了更多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