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
:::

【活動後記】感動能量滿滿的充電之旅-2023引導計畫學校交流研營會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2023年12月21、22兩天,在雲林的三好國際酒店舉辦了為期兩天的引導計畫學校交流研習會。本次研習會,課程內容相當豐富多元,有榮獲師鐸獎的熱血教師—楊傳峰老師,與現場的師長們分享自己與孩子獨特的相處模式;幽默風趣的竹塘國中黃仲平校長,與我們分享社團經營以及海外校際交流經驗;感性與理性兼容的王榮義牧師,來告訴師長們在幫助孩子的同時,該如何照顧自己。當天我們也邀請2023年獲得師鐸獎的北埔國中舞獅隊邱巧鈺主任、杏壇芬芳獎的竹塘國中田徑隊莊孟融老師及飛沙國中管樂隊蔡麗昭主任,與在場師長分享自己帶領社團的心得。最後,我們也邀請到已經在職場發光發熱的芳苑國中舞龍隊小太陽,回來與各位師長分享自己在普仁的所見所得。每一位分享人所帶來的感動,為本次研習營注入滿滿的能量,讓每一位到現場的師長們獲益良多。

▲引導計畫召集人劉尚斌先生歡迎各位師長、貴賓齊聚雲林,參加計畫的年度盛會「引導計畫學校交流研習會」

 

陳聰亨董事長在始業式說:「『教育是人類生存的樞紐』我們對於師長除了尊敬之外,更多了一份仰望。」每年舉辦交流研習會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辦理引導計畫的校長、老師們,可以與同樣在教育圈努力的各校師長們,交換教學意見,彼此教學相長。而三位獲獎的老師、主任也不約而同的說:「加入普仁,你就是獎項的候選人了!」他們表示,引導計畫協助學校打造正向的學習環境,發掘孩子的自信心。引導計畫中須完成的作業不單單只是一份功課,它同時也在幫孩子建立學習歷程,這些規劃都正好呼應了108課綱的精神。莊孟融老師還開玩笑說:「雖然普仁會給很多很恐怖的建議,但都是能夠讓我們向前邁進的善意能量。」

▲陳聰亨董事長頒發感謝狀及贈品,恭喜獲獎老師。上圖為獲師鐸獎的北埔國中邱巧鈺主任;下圖為獲杏壇芬芳獎的竹塘國中莊孟融老師(中)及飛沙國中蔡麗昭主任(右)。

在國際校際交流上相當有經驗的竹塘國中黃仲平校長,用詼諧的口吻,將自身經驗,不藏私的分享給在場師長,黃校長強調「在地化才能國際化」,把學校在地的文化特色凸顯出來是走入國際的第一步。黃校長在簡報中分享他豐富的旅外交流照片及內容,他提醒在場的每位師長,對於旅外交流活動不要害怕,踏出第一步就是前進的一大步。

▲竹塘國中黃仲平校長帶來滿滿的簡報,不藏私的將自身經驗,分享給在場的各校師長。

 

楊傳峰老師以「給孩子張開夢想的翅膀」為題,與現場師長分享自己與學生的相處模式。楊老師表示,因為自己也是偏鄉孩子,所以深知老師在課堂外對孩子的影響才是真正深遠的。他分享自己在教學路上與學生相處的故事,幫助孩子們建立自己的生活回憶,這些發生在學生身上的作用力,最後都是回饋到老師自己。楊老師最後與師長打氣說:「做教育,就是在見證幸福的發生。」

▲楊傳峰老師生動幽默的演說方式,分享自己在教學路上與學生相處的各種故事。

 

除了安排授課外,為了考量承辦老師的心理也是需要被照顧,我們也特別邀請王榮義牧師分享「助人者的自我照顧」課程,期許這些承辦老師除了照顧學生外,也要隨時要調整自己狀態,多察覺、多傾聽內心及多自我肯定,王牧師鼓勵師長們要多「心疼自己」,因為自己的健康,就是對別人的祝福。

▲王榮義牧師鼓勵各位老師「愛自己」,並闡明愛自己就是了解自己。

 

除了安排精彩的專題分享外,我們也規劃了「世界咖啡館」,讓引導計畫的委員們與各校師長,交流各自在計畫中所面臨的問題,在現場我們聽到承辦老師們最實質的回饋與回應,日後我們也將這些收集來的意見一一整理,作為日後調整引導計畫執行方向的參考依據。

▲「世界咖啡館」讓引導計畫的委員們與各校師長,交流各自在計畫中所面臨的問題,在現場我們聽到承辦老師們最實質的回饋。

 

本次研習會的場地要特別感謝林內國中舞蹈社劉老師的推薦及協助,研習會第一天,更安排了舞蹈社表演作為午宴彩蛋,在場師長們無不給予熱烈的掌聲及尖叫聲,為孩子們送上最大的鼓勵與支持!

▲林內國中舞蹈社的學生都沒有舞蹈底子,乃靠著舞蹈老師認真教學才能看到成果,舞蹈社也獲取明年參加全國賽資格,表演當天學生們有些人擠使身體不適,仍認真準備,在場師長們給予熱烈的掌聲及尖叫聲,無形中給予他們很大的鼓勵與支持!

 

2023年的引導計畫學校交流研習會,透過滿滿的分享,讓參與的師長看見彼此的執行方式及成果,這場交流研習營也呼應了大家都是在邁向「善的循環」的路上而努力,感謝每位師長帶著孩子們持續前進,為孩子與自己創造更美好的生命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