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
:::

【感動回顧】助人的快樂,你體會過了嗎?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在尋常的上班日午後,正當普仁的夥伴們埋首於工作時,突然,辦公室前方傳來一聲:「天呀~好感動喔~我快哭了!」

原來是我們的公關行銷阿源發出的驚嘆!聽到這句驚呼的大家紛紛抬起頭,好奇阿源是在感動什麼~

走到他座位上,只見他滿臉的笑意和欣喜,手拿著一張卡片,卡片是來自參與「快樂腳贈鞋行動」的孩子們所寄來的,上面寫著:

「感謝普仁基金會贈送鞋子好讓我們走路時能夠輕輕鬆鬆的走,這個聖誕禮物是我目前收過最酷的!」

「謝謝您送我們的鞋子,穿起來感覺還不錯,我很喜歡這個鞋子,因為可以幫家裡剩錢。」

「我非常感謝您送我一雙又酷又好穿的運動鞋,讓我在走路、運動時不會不舒服,在我以前小的時候,我穿著一雙非常不好穿且穿久了腳底板會非常地痠痛...」     

「感謝你們送的這份禮物,這份溫暖我會銘記在心。以後我會繼續用功讀書,將來做個有用的人,像你們一樣將溫暖傳遞給需要幫助的人。」

上述的卡片,任誰看了都會覺得心頭一暖!這是多麼可愛的一群孩子~

「這些是他們主動寄過來的耶!」「還有影片祝我們聖誕快樂唷!」辦公室頓時一片熱議和溫馨。

阿源是普仁新進的夥伴,於去年底第一次接手「快樂腳贈鞋行動」,這個任務讓他對基金會與現在從事的工作改觀,是如何改觀呢?讓我們先來看看他的臉書貼文怎麼說:

從一開始的不信任感和疑慮到真心佩服,這之中是如何轉折的呢?阿源表示對於公益團體的不信任感主要來自媒體的負面新聞,加上自己從未有機會深入且實際接觸過,因此對於「公益團體真的會『純』做公益?真的沒有一點點私心、將錢全部拿去做善事?」這點存疑,而來到普仁,是他深入了解公益團體的起點,也是生命美妙的轉折點。

自從擔任了普仁的公關行銷,他必須查閱過往許多基金會的資料(組織發展、計畫的申請審核、成果報告、財務報表等等),心中浮現的想法是:這基金會好像真的做很多事呢!但心中的那一抹存疑仍未散去,直到承辦了贈鞋行動的所有過程,讀完第一份學校寄回來的卡片後,阿源突然覺得這助人的感覺好真實,這個行動真的幫助到這些需要幫助的學生,在這之中自己也盡了一份心力,自己做了一件很棒的事!

「內心很激動,有股想飆淚的衝動,心熱熱的、眼眶也熱熱,好溫暖,嘴角會不自覺上揚,當天開心了一整個下午。」阿源形容這難以言喻的感動,時至今日,每每回想,還是會有這樣的感動!

原來「助人為快樂之本」是真的,這個從小聽到大的道理,阿源在普仁的工作中終於體會到,也因此讓他燃起了更多的鬥志,想要幫助更多孩子,在他的生活中,他也更願意去做公益,例如停車時捐贈電子發票、每個禮拜的第一天上班時,要把零錢包裡面的發票和零錢全部捐出來 ,阿源說:「以前的我根本不可能捐呀 ,但現在覺得有能力就多做一點。」

這樣的善心也帶動阿源周邊的朋友響應公益,許多親朋好友看到他的臉書貼文後,紛紛表示要捐發票、捐鞋子,並要求阿源把臉書貼文設定公開,這樣才可以轉分享邀請更多人一起行善! 

阿源表示除了學生的回饋讓他感動,還有三方的關鍵人物令人動容。

首先是贈鞋行動的三位發起人—淑梅姊、詹醫師、宛瑛姊,當他們聽到我們提出學校反饋的問題:「一個經濟弱勢的家庭中不只一位孩子,如果只有剛好讀這間國中的哥哥得到新鞋,讀國小的妹妹卻沒有,妹妹會很失落,能不能同一家的兄弟姊妹也一起送鞋呢?」他們立刻回應當然可以,但是捐款不夠怎麼辦呢?詹醫師毫不猶豫地說:「沒有問題!我來聯繫朋友 ! 」在與他們的互動和言談中,都能感到這樣古道熱腸、愛護孩子的真誠愛心!

再來是學校老師們幫助學生的熱忱,從評估學生經濟狀況、一一調查鞋子尺寸款式到通知領鞋、帶學生拍感謝影片,這過程老師們都是無償地付出,且其用心都可以從小細節中觀察出來,例如做經濟狀況調查時,會認真確認哪些學生真的需要鞋子,而非撈出所有的中低收入戶名單。在與學校合作的過程中,也發生了一些趣事,由於此次贈鞋的學校有些並非普仁三大計畫的合作夥伴,因此當老師們聽到我們要送鞋子給學生時,會不可置信地詢問:「這不用錢嗎?真的不用錢嗎?怎麼這麼好?」、「怎麼會突然要捐鞋子?這個活動怎麼來的?」,甚至有的老師還以為我們是詐騙集團呢!

還有一個默默付出的角色是合作店家—鞋全家福的林店長,他一人包辦400多雙鞋的業務, 一一對照尺寸和款式、貼心地將每個鞋盒都貼上學生姓名、並整理裝箱寄出到每個學校,這可是個不小的工程,在這過程中還需來來回回與基金會確認溝通。

若非這些善心人士的無私付出和眾善匯集,這樣一件美事也不能順利推動,普仁於此表達真摯感謝,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