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
:::

聯合報報導 - 普仁引導 讓弱勢孩子讀書翻身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2016.08.15 聯合報

前身是中原大學慈暉社的「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創立已逾30載,已幫助數千名偏鄉弱勢國、高中青少年。基金會副執行長梅鳳珠表示,許多孩子希望透過讀書翻身,卻可能因家裡經濟環境不好,無法專心讀書,成立基金會就是為幫助這些弱勢孩子,陪伴他們成長。

基金會位在建國花市附近,前身中原大學慈暉社,成立宗旨就是協助照顧、輔導弱勢青少年。社友畢業出社會後,關懷青少年的工作依舊持續進行,最後索性成立基金會,號召更多人一同關懷台灣青少年。

命名為「普仁」,主要是本著「普及仁愛」之意,希望貢獻一己之力,默默照亮黑暗角落。基金會工作大致可分為助學、引導及育成計畫三大項。
所謂助學,即幫助清寒弱勢學生就學,基金會還設置線上助學系統,公開款項運用,讓捐款人士了解善款用在哪。

引導計畫則針對對讀書較無興趣的學生,為讓孩子找到興趣與自信,基金會支持校園社團經營,讓孩子從中自我探索,甚至喜歡上學;育成計畫則是資助升上大學後的學生。

實際上,基金會不僅提供物資資助,更提供心靈上的幫助。梅鳳珠表示,像助學計畫,除每月提供固定經費,也要求學生記帳,每月還要交學習心得,養成金錢使用概念;育成計畫則請來心理師,每月舉辦一次成長團體活動,協助孩子自我探索,甚至是職涯規畫。

梅鳳珠說,台灣經濟資源分布很極端,有錢人愈來愈有錢,貧窮者卻是愈來愈窮,有些孩子渴望透過讀書翻身,但因家庭經濟不佳,得邊打工邊念書,基金會成立除希望減輕孩子的經濟壓力,也希望他們能感受到關心。

聯合新聞網同步刊載內容,請點閱:  http://udn.com/news/story/7319/1895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