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
:::

大手拉小手緣起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大手拉小手」青少年助學、引導暨育成計畫緣起
普仁基金會秉持一貫普及仁愛與無私奉獻的服務精神,多年來以穩健務實的步伐推展青少年關懷與服務工作,得以累積經驗、奠定現階段服務方針與績效。自2002年起開辦「揚牧立人專案」,以「助人為始、立人為終」的理念,協助這群孩子就學與生活輔導,使他們在無慮的環境之下穩定、快樂的成長。
 
2005年成立「菁英育成專案」,認養具備特殊專長的高中青年,讓這群孩子從日常生活當中學習自我成長與自我實現。過程中更安排青少年於2006、2007年參與兩岸四地青少年交流活動,成功扮演青少年親善交流的角色,獲致極佳成效。自2005年起更多次擔任各項銀髮長者關懷服務、青少年活動、親職教育活動等志工,主動積極地投入參與,均獲得合辦單位不少好評。菁英育成專案的成功,激發了我們想要服務更多青少年的熱情。也更鑑於現今社會上需要協助的貧困學子仍舊眾多,這一群無助的青少年(小手)及需社會大眾(大手)的提攜、引導與鼓勵,在歷經六年的努力與鼓舞之下,2007年9月起我們將擴大推動「普仁『大手拉小手』青少年助學暨引導計畫」,擴大服務全省國高中學生,在於強調「引導青少年愛與希望」,我們將透過與學校的合作,進而引導青少年自立、自主,找到人生未來希望與目標,為社會儲備棟樑,讓”愛與希望”持續不斷的擴張,形成一股「善的循環」之社會動力。本計畫為擴大協助不幸遭遇生活貧困的青少年,提供助學金及生活教育輔導等多元性服務,引領受助青少年積極從事公益服務,充分運用他們在成長階段獨特的純真與思考本能,培養他們「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與能力,進而關懷更多弱勢族群。
 
然而,本會在助學及引導計畫服務歷程中,亦發現學子們除承受許多家庭及生活學習壓力外,部分具有潛力的孩子往往缺乏親人、學校或社會的關心與引導,缺乏自信,甚至被迫放棄升學或迷失了人生方向,錯失了學習或就業的機會,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惡性循環的結果,使得孩子們面對升學或踏入社會的挑戰時,往往缺乏自信以及競爭力。因此,2012年本會再訂定一套符合全人發展精神,並兼具輔助學、引導以及育成等全面性服務理念之延續性關懷服務計畫,期能藉由本會既有的組織架構、服務經驗以及健全的志工和後援力量,長期培養具有發展潛能,但卻身處弱勢或高關懷家庭之菁英學子,自其國中、高中以至大學,施行連續性且系統性的育成計畫,先從穩定小太陽求學時的基本生活需求,進而引導他們開發興趣及專長,陪伴成長並輔導建構有目標性的學習及生涯方向,體認人生價值、培養自我管理能力與行動力,進而增進其自信心與未來競爭力。
 
基於「人本教育」精神,本計畫將秉持人性關懷之原則,依受助青少年之個別差異、學習成長、技藝養成或生涯規劃等需要,進行個案式的長期性關懷與培養。首先以階段的助學方式,先協助舒緩青少年就學時可能遭遇到的生活困難,國、高中生部分由「大手拉小手助學計畫」持續提供資助,大專生及其他個案則以專案審查方式辦理。在就學輔導、技能培養與生涯規劃引導方面,採一對一方式陪伴輔導,除協助他們順利完成學業之外,並將引導其基本待人處世原則、培養其服務精神與領導能力,提供成長課程、職能技藝訓練機會以強化其就業與競爭能力,使其達成自給自足、自立自強之正向人生目標,成為社會中堅力量,進而於行有餘力時能回饋社會。
 
服務現況
「大手拉小手-助學計畫」計劃之特點「線上助學」系統,此系統主要讓每一位助學人均可以個人專屬帳號密碼進入本會網站的「助學人專區」,即時瞭解受助學生的補助資訊、學生每月讀書心得及學生關懷記錄,同時還可在專區內了解學生如何使用助學金的狀況,我們將妥善運用您的捐款且透明呈現使用明細,您更可藉由內容感受每位參與助學計畫的老師與志工們的用心、愛心與關心。
•「大手拉小手-助學計畫」自2007年實施至2019年11月止,共合作扶助4,968名學生。
•「大手拉小手-引導計畫」自2008年實施至2019年11月止,已贊助40所學校、225案計畫,
   108年審核通過22校26案。
•「大手拉小手-育成計畫」自2012年實施至今2019年11月止,共扶助141名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