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
:::

【服務觀點】在有限的社會資源下,普仁應如何最大化地幫助孩子?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本會助學計畫專員/龔靖婷

助學計畫為了陪伴經濟弱勢學生在求學期間生活無虞、安心就學,每年開放一次為期一個月的申請,由各校老師找到並推薦需要幫助的學生申請,收件後,由工作人員先進行初審,確保資料完整與無疑義後,由主管進行複審,針對個案狀況提供推薦育成計畫、提報急難捐助等建議,再由委員進行決審,依照當年所有個案情形,判斷需求優先順序。

普仁去年共受理232所學校推薦756名學生前來申請助學計畫,我們看見如雪花般飛來的申請案,無論來自鄉村或是城市,主要照顧者是誰,收入情形微薄、不穩定甚至是失業,這些在臺灣各地、不同家庭的孩子,訴說著各自成因不同的難處,尋求社會資源的支持,然而在資源的限制下,即便有這麼多需要幫忙的學生,普仁也只能在能力範圍內接住一部份的人。

更無奈的是,並不是每一個學生都能妥善運用資源往好的方向邁進,以去年為例,在普仁所服務的高中職學生中,就有11%因經濟因素辦理休學而結案。

這讓我們不禁反思,透過穩定的經濟支持陪伴清寒學子走過最需要幫助的求學之路,固然是助學計畫服務的目的,然而在經濟弱勢之外,無法拓展視野、對於未來沒有想像,看不到希望,仍舊難以被改變,在學生的自傳中,映入眼簾的都是他們難以自覺的困境-只能追求眼前溫飽,無法進行適當的生涯規劃與發展。

曾經聽過一個想法:「臺灣人很有愛,有許多社會資源支持有心求學的孩子,學校老師也都很努力幫忙找資源。」我們無法否定這樣的說法,然而更想知道的是,這些最需要透過教育翻轉生命的孩子是怎麼想的?為什麼對於教育的心態不夠積極?尤其是選讀技職體系的學生,比起妥善運用資源,在學校培養一技之長,完成學業,增加就業競爭力,反而更期待先進入職場賺取收入?我們可以設想到各種可能,普仁接下來的重點便是如何在經濟之外,提供更多教育支援與服務,幫助學生妥善運用資源來規劃與發展生涯,持續陪伴青少年成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