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
:::

【活動後記】遊學高雄,邊玩邊學!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貧窮不僅是經濟上的匱乏而已,還可能是眼界的貧窮。

如果要你認真回想成長的過程,你還記得自己是如何認識世界、打開視野的嗎?
可能是小時候爸爸媽媽會帶我們去附近的美術館、博物館,
可能是學校老師會帶我們去戶外教學和畢業旅行,
可能是大學時申請出國交換和留學,
可能是我們自主規劃了一趟環島和背包客之旅....

但是對於台灣的某些孩子來說,能獲得以上的這些機會是稀有難得的,因為他們可能每天面對的是三餐溫飽的問題、可能打工賺來的錢是用來幫忙家計的...

已從普仁榮退、也是當初遊學高雄活動的發起人梅老師說:「孩子沒有視野,就看不到未來的前景。」老師自己是一個媽媽,會一直想還能為孩子做什麼?老師的孩子讀建中,暑假可以去美國頂尖的學府杜克大學和全球的青少年菁英做交流,可是對比基金會中那些沒有資金和資源孩子們,他們怎麼辦?遊學活動因此誕生了!

 

邊玩邊學!帶領孩子看見台灣的另一番風光

此次遊學高雄第一天來到義大遊樂世界,特別購買快速通關的門票,讓孩子擁有免排隊金牌,體驗賓至如歸的感受。
「你們有來過義大嗎?」本會的社工曉薇問道。
「老師,我沒有踏出過自己家鄉的縣市...」其中一位來自雲林的孩子說道,對於第一次到高雄、第一次搭高鐵感到新奇。


此行不僅僅是遊玩而已,遊學活動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要讓孩子到台灣別的縣市去,去體驗他們過往生活中沒有經歷過的體驗,藉由同儕的交流拓展社交能力。
在這裡,你可以感受到北部和南部的孩子不一樣、發現到山林和都市生活的不一樣,
在這裡,你可以看見文靜禮貌與開朗外放、害羞沉默與發問連連不怯場

我們相信,不一樣和多元可以激盪出更多的火花,如果孩子知道外面的世界這麼大,他們也會勇敢做更大的夢!

第一天晚上的晚會,大家沉浸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想不到現場竟然有伴唱機!一首〈站在高崗上〉讓普仁執行長和大夥跳起了原民舞來!玩得不亦樂乎!正當大家正享受著晚會的美食和歌唱時,忽然電燈一按,一台放著蛋糕的推車悄悄出現,生日快樂歌同時響起來!
12月份壽星紛紛許下單純可愛的願望:
「我想長高一點,排球才會打得更好。」
「希望大家身體都很健康平安。」
「我希望可以發大財!」
歡笑和美好回憶盡收藏在心底。

第二天到舊振南漢餅文化館參觀,一一導覽講解產業的歷史和演變、製餅的過程,最有趣的是當天安排讓孩子自己依循傳統工法試做綠豆椪!現場烘烤讓孩子帶回家讓家人吃到孩子親手做的糕餅!孩子也表示很有成就感~

本會社工曉薇說:「這些孩子是很好動的,要他們很專注在一件事很困難的,可是當看到前一天都吵鬧活潑的孩子,願意靜下心來聽講解、跟著老師動手做綠豆椪,那樣揉麵團的專注神情令人感動。」而曉薇也提到製作綠豆椪的最後步驟,可以自由選擇蓋上印章,大部分的孩子會選擇蓋上高雄、台灣等字眼,表示他們對於自己所在的土地的認同感。

 

眾善雲集,共同成就具義活動!

這是第6年,普仁與「高雄市虹心兒少關懷協會」共同舉辦遊學高雄活動,高雄市虹心兒少關懷協會是由台虹科技董事長孫達汶先生所創辦,同樣致力於關懷弱勢孩子的自我成長發展。每次的遊學高雄的活動經費皆是由該關懷協會包辦,活動行程更是由員工們自主擔任志工協助規劃,員工們在規劃行程時可說是用心至極,無論在食宿或交通都是盡可能使孩子享受到最好的!員工們也在第二天行程全程陪伴!

在活動的過程中,也有許多默默付出的「超人們」!
在活動當天是休假日,卻有一位來自高雄甲仙學校的老師,大清早起開了三個小時的車,將孩子們從學校送到高鐵站,為了在活動結束後親自送孩子們回到學校,特地在高雄市區待了兩天,這樣的超人精神令人感佩!
每年普仁還為孩子安排一個很特別的體驗,會安排其中一 些孩子至寄宿家庭中過夜,為的是讓孩子體驗較高社經地位的家庭的氛圍以及完整的家庭的溫暖,此次寄宿家庭由三位普仁後援會的志工提供住宿,志工媽媽們於接待孩子們的前幾天即開始大掃除,表示打掃得比過年還認真呢!也趁著活動空檔時間帶他們去參觀高雄的其他景點!孩子們紛紛表示:「阿姨叔叔對他們都很好,把我們當作貴賓接待。」

 

謝謝為這場活動付出的所有人!讓我們在孩子生命中留下璀璨難得的一頁,期待今年,遊學台北!我們再次相見!